過去在睡意朦朧或剛睡醒回魂時,常常會有天外飛來一筆的創意,然而往往因為一閃而逝來不及捉住當下的靈思;而生活中也經常有令人感動的片段景象,卻在忙碌的人生洪流中消逝無蹤。於是開始學著企劃人的建議,在隨身所見之處放置了紙筆(床上左右兩側、桌子及座位上...);然則雖是紀錄了不少零碎的想法及當下的生活感觸,卻還是覺得不夠完整,總是認為好像缺乏什麼似的,後來才終於明瞭,所欠缺的是與能夠人分享與討論的空間。本專欄將紀錄著筆者在當下的所見所思,然而因為所獲得的資訊也未必能充分,而下筆的當下又強調是心中所感觸的想法,因此論述想必未能週延,於是姑且稱之為"漫談",讀者諸君對於文章內容若能認同則是固所願也,若有不同意見也還望請包涵一二。而既是人生生活漫談,本專欄取用題材範圍自然不拘泥在身、心、靈的那部份。

漫談1、關於信仰

信仰這種東西,即使親如父子夫妻也很難影響,這種心靈層面的議題,爭執結果只會讓彼此越離越遠,你說我信的是邪魔撒旦,我說你信的才是外道邪教。但雖說是見仁見智,總也有個準則可依循,修行的基本目的無非是為了讓心靈平和、家庭和樂,進而助人助己,這不是“大學”裡的修身齊家治國家平天下嗎?尚書【大禹膜】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老祖宗的中庸思想搭配佛家講的【依法不依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依此,這世間的事,其實都不難分辨,不會有“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的情形。

知識份子及企業家往往因其在某方面的成就而陷入某種迷思跳脫不開,特別是這些能有成千上萬信眾追隨且長達數年仍深信不疑的人物,本身都有一定的功力或神通,於是越是批判,越是會促進其內部團結。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若把武功高手或有特異功能、神通的人拜之為佛,被拜之人也自我催眠,可就值得深思了。武功高手有正如令狐沖,有野心家如左冷蟬,更有偽君子如岳不羣。修行路上魔考多,小心謹慎。希望以上能給有心修行的伙伴們參考,末法時期,依法不依人。

漫談2、社會亂象有感

《曾國藩嘉言•處世篇》:

大抵世之所以彌亂者,第一在黑白混淆,第二在君子愈讓,小人愈妄。自古大亂之世,必先變亂是非,然後政治顛倒,災害從之。賞罰之任,視乎權位,有得行,有不得行。(ps.天地萬物﹐朕賜給你的才是你的﹐朕不給﹐你不能搶。)

《于右任‧亡國三惡因》:

亡國滅政的三步曲-- 民窮財盡→社會敗壞→國家滅亡

1、國有金,吝不與人,為他人藏。此其一。

2、善不能舉,惡不能退,利不能興,害不能除。化善而作貪,使學而為盜。此其二。

3、宮中、府中、夢中,此哭中、彼笑中,外人窺伺中、霄小撥弄中,國際偵探金錢運動中,一舉一動,一黜一陟,墮其術中。此其三。。

白話註記:

1.貧富差距擴大,百姓貧窮,財產聚於權貴之家。

2.行善的不能得到正面回應,作惡的不能受到制止,社會道德急劇下滑,使「利不能興,害不能除」。

3.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此哭中、彼笑中」!

以古證今,竟是如此相似;無怪乎"人生到處有翻版,歷史隨時會重演";真是當今社會亂象之寫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信仰 價值觀
    全站熱搜

    松柏企管研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